老公酷愛趴趴走,最近突發奇想,想去原住民區看看,我不與理會。有一天洗車時,洗車小弟給了我們一張民宿的名片,說是他媽媽開的,有機會去宜蘭玩時可以參考去住,名片上印的是泰雅族的家,『四季民宿』,我拜訪了這家民宿的網站 http://www.lanyangnet.com/season,看來還行,於是乎這個週末我和老公就出發了。



第一天 (Nov.11,2006)


我們從南港上5號高速公路,從宜蘭下,只花了二十五分鐘,接著走7號省道,再轉7甲省道,途經員山、大同、牛鬥、留茂安、再到四季,經過上部落,再經下部落,路上還問了二個原住民,好不容易才找到四季民宿,一共花了一個半小時。出來迎接我們的是笑臉迎人的阿玉老闆娘,她開口就說,她路上都沒有設任何的看板和招牌,所以他非常珍惜每一位專程來訪的客人,因為有緣才會到這裡來。她甚至自豪的問,這裡是不是比網站上的照片還漂亮?


房間很小,除了床以外甚麼都沒有,其實就是她的住家改裝成不同大小的房間,衛浴共用,要看電視去客廳,不過看的出來阿玉的手很巧,看她玄關和客廳的佈置就知道,整個民宿一塵不染,再加上她放的音樂極雅、和點放淡淡的香精油,感覺她很用心。


我們事前沒有訂餐,外面又沒地方吃東西,只好央求阿玉隨便為我們準備點晚上吃的,原本她說:『蛋炒飯好嗎?』老公忍不住問:『有沒有原著民風味餐?』阿玉想了想,說:『我可以用原住民的烹調但簡單吃好嗎?』我們立刻興奮的說:『好呀!好呀!』於是阿玉叫我們出去逛逛,六點回來開飯。於是我們又開車出去,先往南去南山部落,買了高山高麗菜和高麗菜心,又買了點脆甜柿,接著又往北到太平山入口處,本想到那的『鳩之澤』泡溫泉,可惜整修中遂作罷。『鳩之澤』的溫泉是鹼性碳酸泉,水質無色無臭,洗後肌膚有滑潤的觸感,固被譽為『溫泉中的溫泉』,真是太可惜了,搞不懂溫泉怎會在冬天時維修?!



回到四季民宿,阿玉的晚餐也準備好了,一共五菜一湯,包括了清炒高麗菜、野桐蒿,野豬肉燉白菜,小溪魚(黑哥)醃小米,青蒜炒鴨賞,排骨燉芋頭鮑魚湯,外加米與小米混煮的飯,熱騰騰、香噴噴,大家可以從晚餐前和晚餐後的照片就可知道,我們吃的有多麼高興。阿玉還招待我們她自己做的紅李子酒、醃梅子,還有它姊姊在南投自己種的巨峰葡萄。真是太幸福了。


阿玉說,四季附近可以玩的地方包括有太平山森林遊樂區、棲蘭神木園區、還可以到高冷蔬菜區去自己體驗摘菜﹝高麗菜、菜心、芋頭、蔥﹞的樂趣。阿玉還說,如果我們一個月前來還可以摘柿子。我笑著說,我們用買的就好了。


阿玉說,大部分她的客人都是由東到西出遊的人,晚上經過才住進來,今晚就一共有十二位客人。平常沒客人的時候,她會去台北的一家老人看護所煮飯,每次有case要回四季民宿時,那裡的老人都會很想念她煮的東西。我說:『妳做那麼多工作好辛苦喔!』她說:『都是自己愛做的事,一點都不苦。』真了不起,她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。


晚飯後,阿玉忙著招呼陸續進來的客人,我跟老公跑到部落中散步,外面甚麼都沒有,只有一位喝醉的女原住民搖搖晃晃的迎面走來。晚上溫度勮降,外面沒有夜市、沒有商店、沒有路人,我們只好回到房裡準備上床睡覺。老公問:『桃花源的人都幾點睡的?』我說;『七點半。』當時晚上八點,我們便理所當然的上床睡了。我先傳簡訊給孩子們告訴他們說;『相信嗎?我們現在要睡了,別打電話來吵。』,兒子立刻回傳『晚安』兩字。躺在床上原本以為我們不可能睡的著的,沒想到,不到五分鐘我們兩人都呼呼大睡。




 


第二天 (Nov.12,2006)


早上六點先是公雞叫,然後是酋長頭目對全部落的廣播,咕嚕嚕的不知在說些甚麼。混到六點半,老公拉我起床,說是要去呼吸芬多精,我勉強起床,天啊!真冷。梳洗時阿玉已經在準備早點了,她說她每天都五點半起床,出門去摘新鮮蔬菜,天啊,好一個桃花源的村婦生活。


我們又走到部落門口,看著旭日升起,遠山的顏色由於太陽的照射而不斷的變化著,好美!好美!我們大口大口的撈本似的深呼吸著芬多精,哇!好健康喔!


回到民宿,我們坐在門口的小亭子喝著咖啡,沒多久,阿玉已經準備好早餐,哇!又是五菜外加米、芋頭、蕃薯和小米熬煮的稀飯,﹝請參看照片﹞,我們又大快朵頤一番。


早餐後,收拾行李,和阿玉結帳,住房費以人頭計,每人八百元,晚餐一人三百,早餐免費供應。真是實惠,更重要的是我們體驗了住在泰雅族家的新奇,外加一位熱心待客的泰雅族阿玉為我們煮飯、陪我們聊天,此行真是太值得了。


我們跟阿玉告別後,並應允我們還會回來。老公開開心心的坐上車子,倒車下山,口中跟著大聲唱起:『我的家鄉在那魯灣,我的家鄉是那魯灣,過去我們是一家人,現在我們還是一家人。』車子緩緩向西前進,繼續我們的行程。


一路向西往桃園走,一路都是單線的山路,時速只可25公里,就這樣我們開著車窗慢慢開,一邊欣賞自然美一邊呼吸芬多精,一路走走停停,照相、喝行動咖啡,非常暇意。



一路從海拔1240到桃園大溪,路上我們停經了明池森林遊樂區、明池山莊、羅浮、巴陵、榮華壩﹝非常壯觀﹞、大溪、慈湖。到了慈湖,發現所有的蔣公銅像都被集中到此,稱為蔣公雕塑公園,從來沒看過這麼多蔣公站在一起,真有趣。最後,由大溪上 3號高速公路,很快的就回到台北的家。


 


不知道今晚我們是否也可以八點就上床睡覺,繼續我們的桃花源生活 …….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ndy 的頭像
    Mandy

    貪戀美色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